已阅
当前位置:首页>营销快讯

人参皂苷Rg3对大肠癌细胞株HCE8693作用的实验研究

 

发布时间:2022-09-28    字号:【

本宣传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,请按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。

本文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吴彤发布的硕士学位论文,导师为何超教授。本文研究表明,一定浓度的人参皂苷Rg3或TRAIL能有效抑制HCE8693的生长,人参皂苷Rg3对HCE8693的生长抑制及促凋亡作用有浓度依赖性。联合应用后,其对HCE8693的生长抑制作用及凋亡诱导作用均明显增强,其协同作用的机理值得进一步探索。

研究目的:将人参皂苷Rg3分别单独、和联合肿瘤坏死因子(TNF)相关的凋亡诱导配体(TRAIL)基因作用于大肠癌细胞株HCE8693,来探索传统中药与现代基因联合治疗对肿瘤治疗的新途径。

研究方法:将人参皂苷Rg3作用于大肠癌细胞株HCE8693,并联合重组腺病毒载体介导的TRAIL基因(Ad/GT-TRAIL)协同作用。通过MTT比色法与流式细胞仪研究分析其对HCE8693细胞的作用效果。

实验结果:单独应用浓度0.01%、0.017%、0.025%、0.05%的人参皂苷Rg3及2000MOI的Ad/GT-TRAIL对HCE8693细胞的生长抑制率分别为8.6%、8.6%、18.7%、21.9%和24.3%;凋亡诱导率分别为5.4%、7.6%、20.3%、20.9%和23.2%。联合应用后,对HCE8693细胞株的生长抑制率及凋亡率均有显著的增强作用,分别达17.8%、25.7%、37.30%、46.2%及18.9%、20.1%、46.2%、56.0%。人参皂苷Rg3对HCE8693的生长抑制及促凋亡作用存在浓度依赖现象。

(点击图片,查看大图)

 

结论

单独应用Rg3或AAd/GT-TRAIL,对HCE8693有生长抑制作用及促凋亡作用,但前者作用较后者稍弱,并存在浓度依赖现象,其生长抑制率和凋亡率与药物浓度呈正比;联合应用Rg3和TRAIL基因处理后,可见HCE8693的生长抑制率和凋亡率较两因素单独处理时有明显升高,呈现出明显的增强现象。本实验中联合应用Rg和TRAIL基因后的抑瘤机制问题,我们推测,可能是在Rg3作用下诱导HCE8693上调其DR4、DRS的表达;也可能是使肿瘤细胞选择性旁分泌TRAIL等其它不同的诱导凋亡途径产生的作用。其确切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。

文献来源:2004年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。

分享到:
联系方式:0431-84970027     吉ICP备09008397号-5
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(吉)-非营业性-2019-0097
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参一胶囊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技术支持: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